小马过河

【无授权翻译】牡丹之恋4

书名:牡丹の恋
作者:霧透
出版时间:2016.03.13


黛沿着大圣堂十字架的正上方、骏河台石墙边的小路飞奔,好不容易竹林出现在了眼前,他一头钻进漆黑的林子继续向深处跑去。被踩碎的叶片四散开来,黏在他的裤子和木屐上面。

黛喘着粗气,顺着墙根摸索前进。他用抓着袜子的双手不断去推围墙,直到听到像那天一样啪塔啪塔倒塌的声音,他才确定找到了那座屋子。

(好暗,灯也没点上。)

发痛的喉咙发出呼哧呼哧的声音。

(这里没人……他也……)

屋子里空无一人。反应过来的瞬间,黛突然感到浑身乏力。

他摇摇晃晃地向长廊方向走了几步,像灌了铅一样沉重的身体终于向前一栽,跪倒在地。

他试着调整呼吸。

和自己的喘息声同时响起的,是远处尖锐的警铃声。

黛面前的竹林风平浪静。他以为火灾会波及到这里,所幸在火势蔓延过来之前风向有所改变,这片竹林逃过一劫。

少年不在这里,这里也没有发生火灾。

黛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跑来这里了。

(拼了老命跑来这里,我在做什么啊。)

那天之后,他想过再也不来这里,也想过放弃。

然而,先是偶然看到那则新闻,然后又发生了这场火灾,他心急如焚,撞到人也不管,只想赶来这里。原因不单是因为少年住在这里。内心也有微弱的声音提醒他要克制自己,可尽管如此,他也没有停下脚步。

看着空荡荡的屋子,黛内心苦涩,随后感到一阵空虚。

(……啊,是这样没错了,我啊)

夜风穿林而过,黛终于明白了令自己如此矛盾的原因。

(我对他……)


黛不知道时间过去了多久。

沙沙、沙沙,从不远处传来踩在柔软落叶上的脚步声。刚刚松弛下来的身体,瞬间紧张得血液倒流。

足音没有停止,而是从黛的背后绕到身侧,最后停在了他的面前。

紧接着,黛低垂的视线和地面之间,多出了一道金色的灯光。

黛抬起头。

站在他面前的正是那个少年,赤发赤瞳,身着质地优良的和服,和往常一样散发着高雅的气质。他手中的提灯,照亮了跪倒在地的人影。

“你是前几日那位……”

少年俯视着被灯光照亮的黛,睁大了眼睛。

“你怎么在这里?”

黛移开目光。

“……我以为这里也……”

“什么?”

“啧,我的意思是……”

在疑惑的对方面前,黛不禁为自己跑来这里的事感到羞耻。

“我以为这里也烧起来了……!”

甩出这句话,黛不禁在心里咋舌。不自觉地提高了声音,越来越不想被少年看到自己的脸。

自己这副样子太招人怀疑了,黛默不作声地想着。

“吓我一跳……”

少年出人意料地跪了下来,近距离看着黛。

“然后你就来了是吗。一个人特地跑来这种地方,还跑得这么急?”

少年手中的提灯照亮了黛的大半个身体。被人群挤乱的衣服和头发、还抓在手里的袜子和赤足,还有散落在袴上的叶子碎片。温暖的金色灯光,仿佛在安抚狼狈的黛似的,温柔地落在他的身上。

片刻后,少年开口说道。

“我叫赤司,住在大圣堂边上的房子里,我一个人住。”

***

赤司第一次和那个学生说话那天,对方没有焦点的灰色眼瞳,给他留下了很不错的印象。

出于自身的原因,赤司住进了这座孤寂的古宅,而在这个学生身上,竟然有着和这个原因一样包含阴霾的灰色。

然后就在今天,从教堂回家的路上,他举着向主教借来的提灯,再次见到了那个学生。那个坐倒在庭院里的青年,衣衫不整,一脸疲惫,赤司为两人再次见面感到欣喜。

他也的确发现了自己的心情。

(是我太寂寞了吗?)

想一个人呆着排解心情,结果还是不行。

(也许,这个人对我们来说……)

在约定之日到来之前,还有时间。

(你呢,在那天到来之前,你也同意的吧?)

身体里没有传来回答。赤司半跪在那个学生面前,告诉了他自己的名字。

***

听到对方突然自报姓名,黛撑起身体,抬头重新看着他。

一双鲜红的大眼睛,眼神清澈,正笔直地望向黛。

(啊啊)

黛打从心底感到不甘。

他发现自己对这个名为赤司的少年抱有好感。

执着于别的什么人,这是黛至今为止的人生中从未有过的体验。

以那种奇妙的方式邂逅,为对方戏弄自己而感到生气,却仍然想着他的事。始终无法平静下来的内心,今天又因为这场火灾变得焦急万分。直到刚才,黛才弄明白自己的心情。

他自尊心颇高,一向不愿多管别人的闲事,这是他第一次承认自己为其他人心烦意乱。

黛花了一点时间,才意识到自己正在萌芽的恋心。

但与此同时,黛也为这份恋慕所伤。

思念亦会带来痛苦,黛知道那是什么感觉。

那篇偶然发现的新闻报道里的“A氏公子”几个字浮现在脑海中。

面前的少年确实叫做“赤司”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
(他也会有这样的心情吗?)

他会难过吗?他是否把内心的悲哀给隐藏起来了呢?

他这样的年轻人应该活跃在社交圈里才对,会选择在这种杳无人烟的地方独居,一定有某种理由。

(究竟是什么让你吐花的呢?)

避开世人,在这个被人遗忘的地方生活,却偏偏吐出花语是“请不要忘记我”的花,其中矛盾令人不解。

沉默笼罩在两人之间。

黛不清楚火灾情况怎么样了,但依然可以听到嘈杂声从远处的街道传来。声音时而尖锐,时而模糊,生活在帝都东京的人们制造出来的各种声音,源源不断地传入两人耳中。

名为赤司的少年首先打破了沉默。

“前几天,你问过我是不是喜欢花。”

对方突然提起这个话题,黛的思绪回到当时。

——“我只是想说,你是不是喜欢花……我看到那里有只花瓶。”

——“是,非常喜欢。”

虽然对自己慌乱之中编造的话感到羞耻,但是,对方却在自己提到“花”的时候吃了一惊,充满戒备。

当时被他用露骨地表达拒绝的视线那样看着,黛的心怦怦直跳。   

不对,不是那样的。

现在那对赤瞳没有看着黛,而是望着大街起火的方向。

“你问我,我说喜欢,但是——”

“……”

“这个家也好,附近也好,什么花都没有。你看到的花瓶也一直空着。这个家里从来没有养过花。”

黛正在想他为什么说这些的时候,他又回过头来看着黛。

“我想忘了那个人,所以才会来这里住。”

他说话时候的表情非常平静,可黛却感到一阵难过。

“那个人喜欢照料花草,生活在被花包围的世界里,所以,呆在这里的话,也许可以让我不再想起她……”

话音逐渐变小。

“但是,果然还是不行。这个家里到处都有她的痕迹。后来我明白了,虽然这附近没有花,但所有其他的东西,都会让我想起她。”

映在他微笑里的哀伤,让黛想起了这一切的开端——那些水色的花瓣。

——请不要忘记。

也许是因为忘了自己思念的人,少年无意识的自言自语。

一想到这里,黛胸口涌起一阵悲哀。

和失恋的悲伤不一样,是被这个少年勾起的强烈的伤感。

(幻想也好奇谭也罢,随便吧。)

看着面前情绪低落的少年,一直坐在地上的黛用手一撑,站了起来。

“想要忘记一个人,不是那么简单就能做到的。”

黛注视着个子比自己略矮的少年小巧的脸蛋。

“想忘记的话就不要去多想,人就是这么回事。”

对于面前的人,黛想忘却忘不了,正因为无法把这一切都当做梦或奇谭,换句话说正因为自己深知思念之苦,所以黛才会——

 

大火被扑灭了吗?不知不觉中警铃已经不再作响。黛想起神田川就在火灾现场附近,只要从那里取水,很快就能扑灭大火。

之前烟雾弥漫的夜空,现在也恢复了原样,点点繁星,一派宁静。

“……不是简单的事啊。也对,确实是这样呢。”

赤司笑了。

“我现在很想看看花。”

赤瞳在灯火下摇曳生辉。

“可以请你带些花过来吗?”

黛粗鲁地拍打着衣服的下摆,把身上沾的脏东西拍掉。

“为什么?自己买不就行了吗?”

“我不能离开这里,除了刚才说的事,还有别的事情要做。”

“……别这样心血来潮啊。”

黛拍掉挎包上的污迹。太好了,赤司没有发现自己为报社工作。要是被他知道,赤司也许会因为黛知道那个秘密而立刻疏远他吧。

作为亲眼过目睹过他吐花的样子的人,恐怕赤司会认为他在欺骗他。

赤司的大眼睛注视着他。

(暴露了吗?)

黛也不管挎包原本就是空的,迅速单手把包挪到身后,向后退去。

“你不是已经带来了吗?”

赤司用手遮着嘴,轻轻笑出了声。

那是至今为止黛不曾见过的,轻松的、打从心底感到快乐的笑容。

“什么?”

黛疑惑地问道,赤司把提灯向黛靠近了一些。

“你看,这不是樱花花瓣吗。”

看着自己被灯火照亮的身上,黛“啊”地叫出了声。

才把泥土和枯叶拍打掉的衣服上,几枚白色的花瓣正悠然飘落,黛见状惊讶不已。赤司又笑了起来。

“你一定是拼命跑过来的吧。”

赤司拾起一枚花瓣,举到面前。

啊啊……黛羞耻地陷入沉默。

火灾发生时刮起的那阵大风,把神田川岸边的染井吉野卷至半空,黛曾沐浴在漫天翻飞的花瓣中。

 

回到家中,黛在《灯花图》中找到了樱花的图片。

附在后面的花语是——

纯洁。


TBC

下一章洛山的各位就要登场了~

评论(6)

热度(14)